再见


     活着,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。

从出生开始,到死亡结束。

看着课桌上刻着的“再见”两个字,我突然想起小虎队的“再见”。

小学里的音乐课,老师总会发给我们流行歌曲的谱子,然后对着钢琴的旋律不断哼哼唱。那样的时光里,每次我都有不知从何生起的自信,唱的极其大声。那时的合唱是一首叫“再见”的歌。后来才知道这首歌其实在当时已然是九十年代的歌曲,不是算得上是什么新歌。在小学毕业业的时候却唱的格外欢。那时还不知道,再见的真正含义。

有很多事,人们都是知道的,却不能阻挡它。对于一个巨石来说,你的手不过是螳臂当车。无法改变它的丝毫轨迹。

就像后来我才知道,总有人在路上不断的丢掉了什么,就像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掉了一个变形金刚的一辆车,这五个玩具缺少了其中的一个,就再也变形不成一个完整的变形金刚。就算最后爸妈又给我买了一个新的。但是原先的那个依旧还是不完整的。有些东西可以不断的替换,有些东西,一旦失去,却没有一个人再次找回来过。

然后,玩具失去了。是不是要对这个玩具说声再见。

      那个现在静静躺在鞋盒子里的录音机磁带,却也在未曾有网络的日子里,不断的记录着生活里的声音,录音——消磁——再录音,但现在重新塞入复读机里,传来的只剩下尖锐刺耳的“嗤嗤”声,那些记录下来的电视剧音乐,连带时间,把磁带上磁性物质不断重新排列,最后被消了磁。薄脸皮因为不好意思,却又鼓起勇气的用自己声音露出的童稚声,还是无法留在这么脆弱的媒介上。

然后,声音失去了。是不是要对童年的声音说声再见。

我以为有了单反,就可以记录下很多东西。于是一个人背着背包,走过了厦门的各种公园,在路与路之间不断迷路,在车与车之间不断错过车。来来去去一个人。我以为照片可以把记忆临摹的更加深刻。但是每当日后再次看到这些拍的照片时,却总觉得缺少了灵魂,仔细想想,原来是缺少了人。每一张只是单单的风景照,而少了最重要的“眼睛”。

然后,有的人失去了。是不是要对那些人说句再见。

然而,我始终没有说过一句再见,每次的我,总是选择了不辞而别。

我想起了“再见”这首歌,为什么在不理解它含义的时候,却能报以那么轻松的态度,将它说出来。而在理解过后,就连一句简单的再见都难以启齿。

     我明白,能说出口,是因为能够坦然,不能说出口,是因为舍不得。

 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斑驳的海域 | Powered by LOFTER